| HongKong |
Love coffee, matcha, desserts, rings, typography, minimalism, indie rock, edm & fashion.

一花一世界

喜歡耀一那些充滿著溫暖的文字..


(文 | 耀一 )


音樂開著,燈光微暖。我劈裡啪啦地敲打著鍵盤,忙得像狗。媳婦默不作聲地看著小說,靜得像魚。

媳婦突然說:“我挺喜歡‘一花一世界’這句話的。”
我停下手,問:“你不是基督徒嗎?”
媳婦說:“我喜歡這句話,是因為這是外婆對我說的。”
我說:“所以說,其實你喜歡的不是這句話,而是你外婆。”
媳婦點頭:“嗯。”
我說:“給我說說你外婆吧。”
媳婦說:“要說的太多了,不知道從哪裡說起。”
我說:“那就先說說關於這句話的吧。”
媳婦想了想說:“好吧。”

外婆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剛和外婆家的桌子差不多高。那天中午外婆因為鄰居笑我長得醜,和人拌了幾句嘴,然後拉著我去小花園散心,換換心情。外婆脾氣很好,幾乎沒跟人紅過臉,印象裡也就這麼一次,為了我。

在小花園裡,外婆指著一株一串紅說:“囡囡,外婆請你吃好吃的,要不要?”
一聽見“好吃的”三個字,吃貨模式就自動開啟了,我毫不猶豫地說:“要!”

外婆準備摘下那株一串紅,我看見花莖上爬著幾隻螞蟻,很自然地伸出手要去捏。外婆趕緊抖了抖那株一串紅,那幾隻螞蟻掉在地上爬走了。

外婆摘下一串紅,遞到我手中,微笑著說:“囡囡啊,這一朵花就是一個世界,雖然在我們看來很小,可它卻是那些小螞蟻的整個世界,這叫一花一世界。這些小螞蟻就是這世界裡的人,和我們一樣,可不能捏哦。它們也會怕、會疼、會死的,可憐不啦?”
我盯著一串紅點了點頭,腦子裡只想著外婆怎麼還不給我吃呢?
外婆用手輕輕擦了擦一串紅表面的浮灰,然後遞到我嘴邊,說:“來,輕輕抿一下就好。”

我小心翼翼地抿了抿嘴裡的一串紅,很清甜。味道雖然沒有期待的那麼好,但這種沁人心脾的清甜味從此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中,以至於所有與外婆有關的記憶都是甜的。

住在外婆家那段時間,每天晚上都是外婆陪我睡的。每次都是我平躺在外婆懷裡,外婆側對著我,一邊說故事或者哼小調,一邊用手輕輕摸我的肚子。雖然這樣的入睡方式讓我很舒服,可我還是很好奇:為什麼外婆要摸我的肚子?難道是因為習慣摸阿公的肚子了? 我好奇地問外婆原因,外婆就告訴了我一個小秘密。

外婆說,在我出生以前,她收養過一隻很可愛的小貓,這只小貓很聽她的話,也非常黏她,而且有個很奇怪的習慣,要外婆摸著它的肚子才能睡著。後來,小貓漸漸長大了,也越來越好看了,可是不再像小時候那麼黏著外婆了。終於有一天,小貓不辭而別,外婆找了整整一個下午也沒找到。從那以後,外婆再也沒見過那只小貓。之後一年的同一天,我出生了,所以外婆覺得我就是那只小貓變的。

我問外婆:“那我長大也會越來越好看嗎?”
外婆說:“肯定呀,會有很多人喜歡我們囡囡的。”
我問:“很多是多少?”
外婆說:“就是很多很多咯。”
我問:“那得有多好看呢?”
外婆說:“和花兒一樣好看。”
我突然想起下午那句“一花一世界”,問:“那我也會變成一個世界嗎?”外婆被我逗笑了,說:“嗯,囡囡會變成另一個人的世界,那個人的世界裡只有囡囡一個人。”
我說:“我才不要呢,我只要和外婆在一起。”
外婆說:“等你長大了,就不會要外婆咯,就和那只小貓一樣。”
我問:“我會離開外婆嗎?”
外婆說:“問你呀,你捨得不?”
我說:“捨不得。”
外婆摟著我,微笑著說:“外婆也捨不得。”

上小學以後,我就沒住在外婆家了,只能週末或者放假的時候去看外婆。記得快上小學前搬回家那段時間,因為怕我不適應,所以是媽媽陪我睡的。我發現媽媽哄我睡覺也是和外婆一樣的方式,一邊說故事或者哼小調,一邊摸我的肚子。

我問媽媽:“你也知道小貓的故事呀?”
媽媽說:“什麼小貓的故事?”
我把外婆的小秘密告訴了媽媽,媽媽笑著點了點頭說:“哦哦,對的,是有這麼回事。”
我問:“那我真的是小貓變的嗎?”
媽媽說:“外婆說是那就是啦。”
我說:“那我以後會變好看的對吧?”
媽媽說:“嗯,肯定會的。不說話了,快睡吧,乖。”

第二天下午,我躺在地上,透過窗子看向天空,一邊吃著棒棒糖,一邊看著白雲,漸漸地,白雲變成了外婆微笑的臉,我仿佛聽到外婆說:“囡囡來外婆家吧,外婆想你了。”醒來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趴在地上,沒吃完的棒棒糖丟落在一邊,四周爬滿了螞蟻。看見螞蟻,我回想起了那個下午,也想起了外婆,莫名地鼻酸起來,忍不住大哭。爸爸聽見我的哭聲跑過來,以為我是被螞蟻嚇到了,拿起紙巾就要抓螞蟻,我大哭著說:“不要不要!螞蟻也會痛會死的,一朵花一個世界呢,好可憐的。”爸爸完全無法理解我的邏輯,只好把我抱出了房間。

晚上吃飯的時候,我對媽媽說:“我想外婆了。”
媽媽說:“等你放假就送你去外婆家吧。”我用力地點了點頭。

轉眼到了三年級的暑假,我住在外婆家過暑假。白天外婆還像以前那樣給我做好吃的,帶我去小花園散步,偶爾和我數落兩句阿公的不是。我知道,那些僅僅是發發牢騷而已,外婆對阿公有多好,我都看在眼裡。還記得那天晚上和外婆睡在一起,外婆沒有像以前那樣摸我的肚子。

我問:“外婆你怎麼不摸我肚子啦?”
外婆說:“囡囡長大了,是大姑娘啦,肚子不好隨便摸的。”
我說:“沒關係的。”
外婆牽著我的手說:“不摸肚子了,牽著手吧,好吧?”
外婆手心裡的溫度讓我覺得很踏實很安全。我說:“外婆你要一直牽著我的手呀,好舒服的。”
外婆微笑著說:“嗯,你乖乖睡吧,有外婆在的。”
我點了點頭,閉上了眼睛。

半夢半醒間我聽見外婆說:“我們囡囡真的長大了,越來越好看了,真是看不夠呀。囡囡啊,外婆也想一輩子牽著你的手呀,可外婆不能到哪裡都帶著你的,外婆捨不得你哦。”

我想和外婆說話,可意識已經很模糊了。等我醒來的時候,外婆還沒醒來,也沒有牽著我的手。我去牽外婆的手,那份溫暖已經不在了…… 我後來才明白外婆那句“可外婆不能到哪裡都帶著你的,外婆捨不得你哦”的意思。外婆雖然捨不得,但還是放開了手,因為她知道她將要去哪裡。

我腦海中又浮現出那個下午的對話。
我問:“我會離開外婆嗎?”
外婆說:“問你呀,你捨得不?”
我說:“捨不得。”
外婆摟著我,微笑著說:“外婆也捨不得。”

很多年後的一天聊起外婆,媽媽才告訴我,其實外婆說的那個小貓的故事是假的。我從小腸胃不好,是個便秘王。對於小孩子來說,吃藥和吃屎沒什麼區別,別指望會乖乖聽話吃藥。而用開塞露的話,外婆又覺得心疼,何況我是個小姑娘,總覺得不合適。所以外婆就用最費事的方法,每晚幫我揉肚子幫助消化。而之前媽媽因為明白外婆的苦心,所以沒有戳破這個善意的謊言。

聽完這件事的那晚,我夢見了外婆,她還和以前一樣面帶微笑,阿公陪在她身邊,同樣慈眉善目。阿公在外婆過世一年後也過世了。

媽媽說,阿公放心不下外婆,所以急著去找她了。
我說:“嗯,因為外婆是阿公的世界,阿公的世界裡只有外婆一個人。”

评论
热度 ( 2 )

© NaitoNeko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