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ngKong |
Love coffee, matcha, desserts, rings, typography, minimalism, indie rock, edm & fashion.

他們的愛好不功利

( 文 | 摘自<北京青年報>2012年1月10日 )


初到美國讀本科的三個多月,感觸頗多。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美國學生對某一事物的熱愛。記得有一天晚上,學校有一個學生自己主辦的小型音樂派對,有很多學生彈吉他彈鋼琴。

吧吧都是自己創作的詞曲,邊彈邊唱;也有即興上臺演唱的,整個房間的氣氛輕松又愉快。能看到每個表演的人都是真誠的且真正熱愛他們在做的事情,每個在臺下鼓掌歡呼的人都是發自內心地去欣賞演奏人的表演,並不因為他們的不專業而有任何嘲諷。相比之下讓我想起瞭在中國時學校音樂節的情景:專業,精準,整齊劃一的掌聲,卻時刻透著死板。讓人不禁質疑音樂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又有多少在臺上表演樂器的孩子不是為瞭升學、加分,而是真正熱愛、享受自己所做的事情?

我的室友是個美國人,叫Erin,她特別喜歡騎馬,而且贏過不少賽馬比賽的獎牌,她加入瞭學校的賽馬社並且從來沒有落過一次活動周末不到五點就要起床)。我從心底佩服她,也羨慕她能有一份自己真正熱愛的東西。不僅如此,她還總在嘗試新的東西,比如劃船、DJ。感恩節的時候,我去瞭她傢裡。她有兩個妹妹,其中一個喜歡打架子鼓,我在她傢的地下室看到瞭裝備齊全的架子鼓,真的很酷。還有她的堂兄,對音樂異常著迷,也因此選擇瞭藝術學校。就連Erin的爸爸也有一項特殊的愛好——養蜜蜂然後采集蜂蜜。還有不少美國朋友也是如此,好像他們都有至少一份自己執著又熱愛的事情。也正因為如此,他們的生活才顯得特別充實。不像大部分中國孩子,好像什麼東西都會一點兒,但什麼都不精通,沒有一樣自己特別喜歡的東西,總是為瞭達到某種目的去學一樣本領,或是為瞭讓自己有很多愛好而去學某樣東西。不如你捫心自問一下,你最喜歡做的事情是什麼?你又花瞭多少時間在上面?你達到的程度又有多深?

許多在外留學的中國學生並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隻是一味地去追求高GPA。盡管這是一個還並不成熟的年齡,但也是一個該有自己想法的年齡。美國學生在這一點上做得遠比中國學生好,我想這也是美國能在許多方面超過中國的原因,因為他們從學生開始就敢想敢做,並且執著熱愛自己所做的事。

评论
热度 ( 10 )

© NaitoNeko | Powered by LOFTER